101.9.21

這一天水蜜桃要去亞東醫院回診

上一次抽了5c.c的血

要檢驗新生兒肝炎的原因

這一次知道結果了

是EB病毒作祟

在新生兒肝炎中算是不常見的原因

不過黃疸略降了~

只是肝指數還沒有下降

醫生說並不用投藥

約了一個月後再回來看診抽血

只要追蹤即可

醫生一付淡定的樣子

我們應該可以不必那麼擔心吧!

我還特地上網查了一下EB病毒

 


EB Virus~Alice in Wandering Syndrome

採訪/胡雅玲 
受訪者/台中榮總小兒科黃芳亮醫師 
專長/小兒科、小兒感染、小兒血液

     生活環境中,四處皆充斥著病毒與細菌,小朋友可能一個不小心,便感染危害身體健康的微生物。EB病毒感染就是幼兒常見的感染性疾病,當EB病毒侵犯腦神經發生的併發症,有著一個童話般夢幻的名字~「愛麗斯夢遊仙境症候群」。本文邀請台中榮民總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芳亮醫師,為爸爸媽媽們介紹EB病毒,並認識此感染疾病,讓父母學習如何保護親愛的小寶貝。

EB病毒是什麼? 
EB病毒並不是一個新興病毒,它是一個很常見的病毒。也已有許多研究證實,EB病毒與鼻咽癌、淋巴癌有關。台中榮民總醫院小兒科醫師黃芳亮表示,一般成人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具有抗體,百分之九十曾經感染過EB病毒,可說是十分普遍的病毒。

EB病毒的感染途徑為飛沫傳染,當人體唾液、體液交換時,就可能感染。黃芳亮醫師說,早在二、三十年前,大部分的阿嬤餵小朋友吃飯時,總會將食物放進口中咀嚼,再送進寶寶嘴裡,此時大人口腔內的EB病毒,就藉著這個機會跑進小寶寶體內。

只是以前EB病毒並未受到特別關注,因為多數是小小孩時期便已感染。黃芳亮醫師說,小小孩感染EB病毒,體內抵抗力不足,反而不會引發嚴重的免疫反應,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;但若是較大的孩子感染,身體抵抗力已經增強許多,免疫機制成熟,臨床症狀就變多項且複雜。

現代人注重飲食衛生,不再出現阿嬤與寶寶口沫相濡的感染途徑,小孩感染EB病毒的年齡層提高到八至九歲左右。還有許多青少年從未感染過EB病毒。因此之前才出現報導指出,青少年因接吻感染EB病毒,出現發燒、喉嚨痛等症狀,故而EB病毒又有「接吻病毒」之名。

感染症狀 
黃芳亮醫師指出,EB病毒急性感染期,最典型的症狀是「傳染性單核球症」,出現發燒、喉嚨痛、頸部淋巴腺腫大等症狀。EB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燒,會比一般感冒發燒的體溫更高些,通常持續五到七天,甚至七到十四天。

急性期時,扁桃腺容易出現化膿性腫脹,在扁桃腺上出現一點一點白白的小膿腫,與感冒造成的腫脹截然不同,都是診斷感染與否的重要依據。

部分小朋友會出現肝脾腫大,摸肚子時可以摸到硬硬脹脹的感覺。有的孩子會出現皮膚疹,這種反應通常是使用第一代抗生素治療後,引發更大的免疫機制造成居多。而頭痛、肌肉痛、全身酸痛、食慾不振、發燒時發抖等,也是其他非特異性的症狀。

黃芳亮醫師說,等到急性期症狀逐漸恢復後,較棘手的是EB病毒感染產生的併發症,併發症會影響全身器官。較常見的是血液、肝脾、腦炎、腦膜炎等,但家長不用憂心,多數會痊癒。

醫學報告指出,百分之三的感染者血液會發生溶血現象,但不會致命,只是一到兩周有點貧血狀況而已。肝脾腫大也會逐漸恢復,只是脾臟腫大容易撞傷破裂,所以提醒家長,應避免剛感染過EB病毒的孩子,到處衝撞亂跑,以防脾臟破裂。

其中極少部分會造成腦膜炎,出現脖子酸痛、酸麻的症狀,但通常體內抗體產生時,這個症狀就會消失。而神經腦炎方面的併發症,即是所謂的「愛麗斯夢遊仙境症」。

愛麗斯夢遊仙境症 
愛麗斯夢遊仙境症的表現不如名稱一樣夢幻可愛。因病毒會侵犯腦部不同區域,使得症狀表現十分多樣化,當腦神經細胞遭受病毒攻擊時,腦神經細胞會不正常放電,而出現不同的症狀。

如不正常放電發生在腦部額葉、頂葉,會造成患者認知混亂;如發生在枕葉,視覺中樞,會造成患者看到的影像產生變異,如顏色、形體、位置錯亂、顛倒等問題,甚至產生幻覺;如果發生在肌肉神經上,會出現肢體無力、躁動不安等;神經放電過度時,還會導致全身抽筋、全身麻痺,即是「癲癇」。

黃芳亮醫師說,EB病毒侵犯腦部細胞,發生的愛麗斯夢遊仙境症尚屬輕微,若造成腦幹受損、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,就可能有致命危險了。

黃芳亮醫師說,愛麗斯夢遊仙境症的患者,可能腦部某個位置清晰,知道應該回答旁人的問題,卻無法協調語言,說出口的話語和自己所想表達的內容完全不同,不但無法控制發音,還可能變成大喊亂叫、胡言亂語,甚至罵出三字經。

有的小朋友因傷及視覺區,會告訴家長看到「多啦ㄟ夢」、「龍貓」、「恐龍」、「被大老鼠追」等等,這些異常行為讓不少家長誤以為孩子「中邪」了。其實只要病童出現發燒及這些類似症狀,就可能是愛麗斯夢遊仙境症。

治療病毒性感染的疾病並沒有特效藥,只能採用支持性療法,如降腦壓、類固醇抑制發炎等,舒緩患者症狀。

黃芳亮醫師說,雖然神經系統併發症是EB病毒感染致死率最高的狀況,但只有百分之一的EB病毒感染者,會出現神經性併發症,而其中的百分之八十五又會完全恢復,只有極少部分會造成嚴重傷害,萬分之一以下的機率會死亡,家長不用過度憂心。

如日前,他曾收治一名國中生,送醫時發著高燒、全身抽筋,轉進病房後,總是在病房裡大叫,出現許多異常行為,而這些症狀已屬非常嚴重的腦炎,經過醫院治療後,還是痊癒出院,回復健康生活。

預防之道 
雖然EB病毒感染並不會輕易威脅性命安危,但生病就是增添一分危機,尤其醫學證實EB病毒感染與鼻咽癌、淋巴癌有正相關。還是應減少感染,才能減少一分危險,只是至今預防EB病毒尚無有效疫苗的發明。

但黃醫師建議,可從感染途徑上預防,打斷感染途徑。第一要注意飲食衛生,避免共享食物;以及多注意環境衛生,避免小朋友共享玩具等等。另外提醒家長的是,一種先天性疾病的患者~淋巴球增生症候群,一旦感染EB病毒,就會產生非常嚴重的反應,照顧這些孩子要更加小心照顧,以防不幸發生。

(轉貼自嬰兒物語雜誌社)


這段時間觀察水蜜桃的狀態

覺得他一切都很正常

活動力正常

食慾正常

便尿正常

睡眠正常

完全不覺得他有生病的樣子

醫生說這個時間已經完全排除是母奶的黃疸了

所以為了水蜜桃的抵抗力!!

持續努力的餵母奶!

就算是乳頭疼痛

睡眠不足

也要堅持餵下去!!

只希望他能健健康康長大!!^^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